close

  “上頭千條線,下頭一根針。一個單位的執行力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班組來體現的。”孤島採油廠孤四區註採管理409站站長蔡茂芝認為,提高班組的執行力是帶好隊伍的根本。
  2014年初,蔡茂芝在網絡接觸到一個新名詞:細胞式生產方式。在這種生產方式中,每條生產線就是一個獨立的“細胞”,一個產品在各個“細胞”中分別進行加工,最終生產出成品。而這種生產方式所需的“細胞體團隊”,其建設的目的就在於發揮所有員工的力量,在個體最優的同時達到整體最優。蔡茂芝聯想到,班組就是單位的“細胞”,只有各個細胞健康,才能保障整個機體的健康。很快,這個形象化的管理術語被提到409站的班子碰頭會上,引起了班子成員的共鳴,於是他們擬定了適合自己的路子——“多元化細胞”班組管理模式。
  接下來的半年裡,409站展開了“細胞體班組創建工程”。班組長的權威和職能得到重建,在壓力之下對所轄班組的設備、土地、資料和人員等有了完善的規劃和監督;班組全員參與制定生產運行計劃,融入具體、實用、可操作性強的班組目標;按照周期檢查、內部檢查、班組互查、樹立標桿等方式,他們把檢查升級為學習和評比,以查促改。
  “作為班組裡最大的‘細胞’,我們擔任著全新的任務,將管理者、檢查者、培訓者、頂崗者和報告者的角色‘五元合一’,頂起班組的大梁,我們肩上的責任更重了。”南2-8-2計量站班長王躍文介紹說,圍繞“因人制宜、因崗而動、因勢而動”的原則,站部為每個班組長和班員制定了有針對性的培訓計劃,彌補短板。
  青工張茜也深得其益。站上安排工作經驗豐富、技術過硬的老師傅帶青工,以邊生產邊傳授的方式讓她們更快掌握崗位本領。除此之外,她還十分感謝站上的“送出去”戰略,把職工送到管理區、採油廠和油田培訓機構參加專業的集中培訓,加速個人成長成才。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409站摸索出了一套切實可行的班組管理新方法,班組人員的工作積極性顯著提升。
  (原標題:【班組現場】“細胞”管理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pgr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