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手訣各部密意圖
道教手訣密意道教和佛教密宗一樣.也有手印、咒語。道教的手印稱“訣”或“手訣”。
  手訣作為道法的基礎組成之一。起到感召鬼神、摧伏邪精的作用,是促成符咒法術應驗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道法會元》卷一百六十一中雲:“訣目者,生於於神機而運化,修仙煉真,降魔制邪,莫不基之於此”。又雲:“祖師心傳訣目,通幽洞微,召神禦鬼,要在於握訣”。它和步罡、扣齒一起,是道法的基本的“形體動作”。
  訣,以動作來言,又稱“握訣”、“撚訣”、“捏訣”。《天皇至道太清玉冊》卷二有雲:“捏訣者,所以通真制邪,役將治事”。《千金翼方·禁經》中有雲:“四,撚目禁,謂手上有一十五目”。《金鎖流珠引》卷十四有雲:“禁,即撚左手指,解,即撚右手指”。
  因為基礎的手訣根植於手指間的目(特定位置,或言為特殊的點位),故又稱之為“手訣”、“訣目”。《道法會元》卷一百六十有雲:“訣目者,生於於神機而運化,修仙煉真,降魔制邪,莫不基之於此。……祖師心傳訣目,通幽洞微,召神禦鬼,要在於握訣。默運虛元,因目之為訣”。
  由於其訣通鬼神以顯應,神奇妙用無邊,故又稱之為“法訣”、“神訣”,簡稱為訣。所謂訣者,實際上它是指在手指上掐定某位,或者手指間結成某個固定的姿勢,有單手做和雙手做兩種。 在修煉、行符、念咒、步罡、結壇、召將、施禁、收邪、治病、祈禳等的各個環節都要掐相應的訣。《太上助國救民總真秘要》卷九有雲:“凡行步、問病、治邪、入廟、渡江、入山、書符並須掐訣目”。 道教著名研究學者劉仲宇說:“訣,是從古代的氣禁之術中繼承下來的。道教在發展中依據自己的神譜和法術理論,作了增益、改進,形成龐大的手訣系統”。
  手訣的基本成份是“訣文”(即所謂的訣目)。訣文是指在掌指上的某一固定部位象徵諸天星斗、十天干、十二地支、九宮、八卦、五行、四相、方位、二十八宿以及萬事萬物等。每掐該文,即象徵把握住它的本身最原始、最關鍵的主幹。古人用八卦、北斗、二十八宿等象徵宇宙中天象的運行,用陰陽、太極、兩儀、四相、五行、八卦來演述造化的奧秘、空間的位置、時間的變換,故而通過訣文,在手上就形成了一個濃縮的宇宙圖像,才有“生於神機而造化”之說。《陰符經》有雲:“宇宙在乎手,萬化生乎身”。
  簡單的訣只掐一個訣文,複雜的訣則要同時或依次掐多個訣文(比如飛撚北斗時,便須按念誦七星隱名的速度撚過七星本文,念誦和撚掐速度一致)。有時尚要加上各指和指掌間的交結,甚至雙手並用。
  訣目的數量大,每一道派都會繪成訣譜,在本門內授受和運用。一般道教門派的通用訣目,一是依據著神仙譜系,二是依據所要對付的物件。
  道教的神譜極為龐大,而且不同的道派還有某些不同。但就通用行法而言,經常要涉及到的有尊神、祖師和神將三大類。每一類都有相應的訣目。
  尊神類的訣,比較常見的有“玉清訣”、“上清訣”、“太清訣”、“玉皇訣”、“天皇訣”、“北帝訣”等。各個道派所奉的神靈還有區別,所以除了道教共通的三清四禦(或六禦)外,還有其它更多的訣。比如神霄派,是以雷法為宗的,尊神就奉“玉清真王”、“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等。我學的“南宮”一派,教祖尊神為“九天玄女”,所以用的尊神訣以“九天玄女訣”為多。與尊神相關的訣,有時在訣的名稱中並不直接稱尊神名諱,而用其具有代表性的坐騎或法器等來代表。比如煉度儀中迎請太乙救苦天尊,就掐“九頭獅子訣”,原來青玄上帝的坐騎是九頭獅子,這一手訣勢即為其坐騎的象徵。大小豬頭訣,掐之象徵鬥姥降臨。原來為鬥姥拉輦的神獸名“獬”,其形象是七隻頭上生角的豬,故以之象徵接鬥姥駕。法器為代表的如“三叉訣”、“劍訣”(後有敘述)等。
  祖師類訣,是代表本派祖師,道教以及民間道教派系眾多,很難講清楚。關鍵在於開派祖師!比如小微兄所習之“閭山.三奶派”,其“聖祖九郎訣”、“三奶夫人訣”就是各個法式中不可缺少的手訣。
  代表神將的訣目數量也很多。因為道教神將的數目本來就很多,且各派法術所用的神將不盡相同。就比較重要的而言,有“雷霆元帥訣”,代表雷部元帥;“都監訣”,代表統領神兵的兵馬都監;“天丁訣”,代表天丁力士;“功曹訣”,代表召喚神界管理案卷的功曹。各個神將所管理的事物不同,就不能搞錯了。畫符催生保產時,一定要用“高天君”的訣;鞭龍致雨時,一定要用“鞭龍訣”;驅邪一定要用“丁甲訣”、和瘟一定要用“趙帥訣”等等。
  至於要對付的物件,以及要達到某一個特殊目的訣,就更多了。因為治病、驅邪、煉度、禳災的法術門類繁多,相應的訣目也就數量龐大。這類訣目有以所要對付的邪、物立名,如“虎目”、“鬼目”等。有以法師的行持為稱呼,如“煞鬼目”、“禁鬼訣”、“握雷局”。也有以所持神器為號,如“三叉訣”、“劍訣”、“金針訣”等。相關的法術體系中都繪成訣譜一一載明,法師行法時必須嚴格依式運用。
  在符咒法術中,訣是必不可少的,俗雲:“一訣、二罡、三符、四咒”。由此可見手訣之重要,更遠遠超過咒語及符籙。道教手訣,主要經由師徒相授,各教派之名或式樣或有不同,或同名不同樣,或同樣不同名,這都需要進一步整理研究。
  修煉法術時,用訣很多。比如一套“解千斤榨法”,在念咒時,就需要運用到“老君訣”、“金勾訣”、“銀勾訣”、“九牛訣”、“陰九牛訣”、“陽九牛訣”、“陰陽九牛訣”、“芭蕉扇訣”這八個手訣。再如“殺豬不死法”中,就會用到“銅板訣”、“鐵板訣”、“引魂訣”、“青石訣”、“挫刀訣”。
  手訣中,用得最多的要算是“劍訣”了。它代表了法師手持寶劍,在號令鬼神時,指空畫符時,都要用到它。但是因為不同的用法,所撚成的劍訣就有不同!開劍有方法,這在《三天密法》中已經有記載。而結成的劍訣,因為用處不同,又分出“七星劍訣”、“六甲劍訣”、“六丁劍訣”、“三元劍訣”、“吹芽劍訣”、“道祖劍訣”等十二種不同,每一種劍訣都有微妙的差別。誰告訴你劍訣就一個樣子,而且沒有開劍的方法,不是他蒙你,就是他自己也不懂。
  一道符畫完後,“度符”是必然的程式。在這個程式中,有一個重要的組成即手訣。一般都需要“翻天玉印訣”、“三清章文訣”、“雙鶴訣”、“巴公楊柳訣”、“降魔杵訣”、“蕩邪訣”等的運用。而且還要加上這道符的用法神靈的訣。比如在“蕩穢符”中,畫完後還需要加上“宋大將軍訣”、“太白童子訣”、“穢跡力士訣”、“玉華司總訣”等。
  現在能夠找到的手訣書籍,有《百訣全圖》,其實此書僅是《萬法歸宗》的附屬書籍,基本上記載的是修煉《萬法歸宗》裡所記載的法術用的。《龍虎山秘傳手訣》也被附在很多書裡,裡面記載了龍虎山天師府的一些手訣。當然《明正統道藏》裡,也有很多手訣,但分散在各種書裡。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pgr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