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盤之後是蕭條的開始
全球金融市場的崩盤大致上已經浮出,至少目前看來,後續如果有,應該也只是零星。然而金融市場崩盤之後,可就伴隨更多的問題,首先是股市崩盤,至少到目前為止,股市會崩盤到什麼地步,還無法預測;同時原物料的巨幅下滑,油價、塑化、金屬,崩盤速度之快,前所未見;接著是企業虧損陸續浮現,有些來自投資虧損,有些來自市場價格下滑與需求萎縮,企業開始裁員減薪緊縮費用;最後的結果就是消費停滯,景氣蕭條。
上星期公司在觀察國際銅價發展,還在盤算,這幾年來的銅價是由4,800美元起漲,也就是中期大底部,已經在打算萬一跌到此價位區,可考慮下長期訂單,相較於今年最高點8,800美元,幾乎是攔腰斬。沒想到這星期居然跌到4,200美元以下,按照技術分析的原理,稱之為破底,當價格一但破底之後,首先底部將成為未來的頭部壓力,接著價格將持續下探,不知何時停止,所以我們又再觀望了。
修正後的34號公報保住企業的顏面,金融資產跌價損失暫時不用浮現在財報上,今天看到報紙新聞,中信金第三季季報因而變成獲利,短時間會有不少企業在財報揭露上不會太難堪,但仍免不了面對真正營運上的艱難,可以預見,今年與明年,會有更多的企業虧損甚至倒閉。
崩盤之後是蕭條的開始,而這樣的景氣蕭條,不會只是幾個月(1930年代,甚至長達10年),至少我認為未來一年很可能都不會好。景氣蕭條的現象,企業虧損倒閉、裁員減薪、緊縮費用;失業、自殺;通貨緊縮、消費停滯等等,將逐一發生,國家、企業、個人,都要有心理準備,真正的景氣蕭條’才要開始。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pgr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