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1月18日電 (記者 應妮)百集大型人物紀錄片《百年巨匠》“音樂家篇”的開機儀式18日在北京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行。該片將聚焦中國近代史上6位音樂巨匠劉天華、聶耳、黃自、冼星海、蕭友梅、賀綠汀,預計2015年底完成攝製。
  在今天的開機儀式暨研討會上,中國音樂家協會名譽主席傅庚辰說,“學習前輩、繼承傳統、為人民服務,繁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音樂,實現偉大的中國夢,是我們這一代音樂人的光榮使命。”現場還播放了由傅庚辰詞曲的《中國夢》。
  劉天華侄子、中央音樂學院教授劉育熙建議,此次拍攝可以從兩個方面加以強調:一方面,中國曆代有作為的文化人、藝術家都是有擔當的,他們本著對民族、對歷史的使命感責任感進行的文藝創作活動。劉天華先生就是本著這種歷史使命感主動擔當“改進國樂”的重任,他說“要讓國樂與世界音樂並駕齊驅”“創造我們這一代人的藝術”。
  另一方面,作品是文藝之本,好的作品必然是時代洪流中藝術家人格魅力的閃光,希望“音樂家篇”通過每位巨匠的個案,生動展現他們在時代熔爐中以勇敢投入和嘔心瀝血的創作艱辛,鼓舞後世沿著他們的足跡不斷為人類創作感天動地的藝術瑰寶。
  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百年巨匠》總顧問王文章,中國音樂劇協會副主席印青,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百年巨匠》總監製賈磊磊,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所長項陽,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研究員向延生、李岩、餘鋒等人參加了研討會。
  百集大型人物紀錄片《百年巨匠》分為美術家篇、書法家篇、文學家篇、戲劇家篇、音樂家篇。
  出品人、總策劃楊京島介紹,《百年巨匠》現已完成並播出了徐悲鴻、齊白石、黃賓虹、張大千等人的拍攝,切入點是通過今天的現實場景去回溯歷史,用時空交錯的手法構成本片與眾不同的視角。
  知名紀錄片導演陳真將會擔任《百年巨匠》音樂家篇的總導演。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為本片提供學術支持。(完)  (原標題:紀錄片《百年巨匠》“音樂家篇”開機聚焦聶耳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pgr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