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嫌疑人劉某被帶去指認現場
  □本報記者盧成漢 通訊員李文靜 吳翔 王旭
  一起火災事故,一具被燒焦炭化的女子屍體,是意外還是劫殺?
  一個雨夜出現的模糊身影,一個散落在地的普通發卡,隱藏著哪些信息?
  2日凌晨4時40分,監利縣警方僅用66個小時,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劉某,一舉偵破“10·30”入室搶劫殺人焚屍案。
  昨日,監利警方通報了這起令人髮指的凶案。
  足療技師家中遭焚屍
  44歲的鄒琳(化名)是監利城容城鎮人,家住縣城玉沙八街。丈夫女兒在外地,她一人獨居,在一家足浴店當技師。
  10月30日上午11時許,鄒琳的朋友發現她被燒死在床上,遂報警。
  民警趕到其家中時,看到鄒琳俯卧在床上,身體和床墊被燒焦炭化,無失火燒死的掙扎狀態。判斷可能是一起焚屍案。
  省公安廳刑偵總隊痕檢專家孟小平趕赴監利指導破案。民警經過細緻的勘查和檢驗,確定死者為他殺。
  隨著現場勘察的深入,民警發現,現場無翻動,門窗無破損,沒有搏鬥痕跡,但室內卻有鞋印,說明凶手進門沒有換鞋,可能是陌生人作案。而且,死者的發卡散落在兩處,一枚橘子滾落在地,凶手和被害人可能發生過扭打。
  通過查看案發現場附近的視頻錄像,民警發現一可疑男子在案發時段出現,但由於深夜下雨,視頻錄像中可疑男子圖像模糊,僅能初步辨別該嫌疑男子的體態和衣著特征。
  專案組調取了周邊30餘家旅店、10餘家網吧的視頻監控,並組織旅店、網吧及周邊個體私營業主、附近居民對可疑男子的衣著圖像進行辨認,均無收穫。案件偵破一時陷入僵局。
  一枚發卡鎖定嫌疑人
  專案組圍繞死者生前的社會關係開展大量的調查走訪工作,並調取現場周邊旅店、網吧共1000多小時的視頻錄像進行查看,終於發現可疑男子打的離開案發現場的蹤跡。
  專案組立即召集城區派出所社區民警大範圍對該嫌疑男子進行地毯式的搜查。
  就在此時,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傳來——民警在一個散落在現場的死者發卡上檢出了非死者的可疑成分,通過數據庫比對,檢索出了重點懷疑對象劉某。
  據調查,劉某,男,現年24歲,家住監利縣紅城鄉農村。2010年因搶劫罪入獄,2013年12月31日刑滿釋放後,曾外出武漢、廣州等地打工,在監利城區有辦證、住宿等軌跡,與牢釋人員來往較多,經濟拮据,急需資金。劉某全家人長年在外務工,現去向不明。
  民警在劉某家順利提取一年輕人的鞋子,經檢驗,該鞋底與現場所遺留的鞋印磨損形態系同一人使用,且年齡在18歲至25歲之間,身高170釐米左右,體態偏瘦,與雨夜中的模糊身影體態特征正好相符。
  嫌犯交代搶劫殺人經過
  11月1日深夜,民警找到曾與劉某一起服刑的牢友,獲悉劉某近期的住處。
  11月2日凌晨4時許,專案組在容城鎮一酒店抓獲尚在睡夢中的劉某,並當場繳獲受害人鄒琳被搶劫的手機、項鏈等物品。
  經連夜突審,犯罪嫌疑人劉某對搶劫殺人焚屍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劉某交待稱,其出獄後,沒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且染上了吸毒的惡習,因而一心想“搞點錢用”,便想找獨居的女性下手。
  案發前兩天,劉某將目標鎖定在夜間獨自回家的鄒琳身上,經過兩天的精心踩點,摸清了她的活動規律。
  10月28日晚11時,劉某尾隨鄒琳,趁其拿鑰匙開門之際,持刀挾持進屋,要其交出現金,並逼問其銀行卡密碼。
  不料鄒琳激烈反抗,並大聲呼救。劉某惱羞成怒,拿出匕首對著鄒琳連捅數刀致其倒地。
  為了毀滅證據,劉某擦掉地上血跡,然後將鄒琳拖到床上,點燃她的衣服,引燃被子和席夢思,然後再逃離案發現場。
  目前劉某已被刑事拘留。
  (原標題:警方憑一枚發卡66小時捉住凶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pgr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