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明亮是重慶尚宏石化有限公司榮昌分公司的負責人,記者見到他時,他正在取新辦的防雷證。“現在辦事方便喲,過去要辦一周的證照,現在半天就拿到了。”劉明亮說,石化企業安全責任重大,要辦的證特別多,涉及消防、工商、安監、商委等10多個政府部門。現在各種辦事部門都集中到了縣行政服務中心,辦事不僅方便,效率也提高了不知多少倍。
  重慶晚報見習記者 陶昆 記者 畢克勤 攝影報道
  超時辦事要吃紅黃牌
  劉明亮感受到的巨大變化,來自榮昌縣行政服務中心首創的一套排隊叫號評價系統。市民來辦事,先在行政服務中心大廳的終端上選擇辦什麼事,再用手機號取號。終端會根據辦理事項的不同,確定辦結時限,一旦排號排到,就開始計時。超時辦理的事項,會被黃牌警告,超時太久,則會吃到紅牌。
  唐宇然是榮昌縣人力社保局的一名科員,自從用上這套系統以來,他壓力陡增。唐宇然說,現在上班考核更嚴了,領導一天都在提醒不能挨牌。不僅領導常常念,哪個單位挨牌了,打開電腦就會看見紅色警示,行政服務中心大廳里的大屏幕上也會顯示。一旦挨了牌,個人和單位的年終考核都會受影響。
  限時辦結倒逼提高效能
  如今,唐宇然的工作要和時間賽跑。上個月有個市民醫保卡信息不全,刷不起卡。按照系統時限,這個事情要當天辦結,但按照過去的流程,至少都要兩三天。
  “那個人是幫他老婆來辦的,當時他老婆已經在西南醫院等到住院了,確實也非常急。”唐宇然說,他把這個問題報到市人社局,又接連給市局打電話催促。要是在過去,他可不敢反覆打電話催上級單位,但現在為了不吃黃牌,他豁出去了。
  “我們是通過限定時間,倒逼各個部門優化流程,增加人手,提高效能。”榮昌縣行政服務中心主任王媛媛說,行政服務中心現在負責的行政審批服務項目共有431個,其中155個都必須當天辦完。剩下276個,限定的辦結時間也比過去大幅縮短,一般在3天左右,項目庫總法定時限從8022個工作日減少到了1832個工作日。
  發短信給辦事人員打分
  除了限時,還有評價。事情辦完後,辦事的市民會收到一條短信,通過短信可以給辦事人員打分。“滿意、基本滿意或者不滿意,用手機打分比當面打分好,不用擔心抹不開面子。”王媛媛說,這樣一來,辦事的市民可以無所顧忌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但唐宇然有一點擔心,他一天最多要接待上百位辦事或者咨詢的市民,萬一碰到不講理的、心情不好的,硬要給他打個“不滿意”怎麼辦?
  縣行政服務中心也考慮到了這個問題。王媛媛說,現在大廳增加了保安,無理取鬧的行為會被制止。同時,大廳里攝像監控也沒有死角,如果發生糾紛,解決時也有依據。
  群眾動嘴 幹部跑腿
  榮昌縣仁義鎮印製連心卡公佈幹部電話
  今年,榮昌縣仁義鎮推出了一項新舉措:印製了一批連心卡、連心表,公佈了全鎮幹部的電話,群眾動嘴,幹部就開始跑腿。
  “幹部的電話號碼向老百姓公開,老百姓打電話隨時能找到幹部。”仁義鎮黨委書記何志友說,連心卡發到每一戶老百姓家裡,上面印有鎮、村、社區幹部的名字和手機號碼,也有各個職能部門的電話號碼。連心表則逐一登記居民的信息,相應的負責幹部各自掌握自己的連心表,群眾的情況、需求、困難,幹部也能一目瞭然。
  張程秀是仁義鎮石梯村9組今年新選出的村民小組長。前兩天,和記者聊了不到半小時,她連續接了4個村民打進來的電話。
  “最多是問政策的,問保險、計生的都有。”張程秀說,現在村民都愛給她打電話,問政策的,開證明的,擺家長里短的,都有。
  實際上,要取得村民的信任,光靠公佈電話號碼遠遠不夠,還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必須要跑腿。何志友說,石梯村的路不好,又沒有車,張程秀剛到村裡的時候,只能靠走路,常常一個人頂著烈日走家串戶,一走就是一天。
  何志友表示,連心卡和連心表是仁義鎮“雙有雙優”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這一舉措,能夠讓群眾動嘴,讓幹部跑腿,使群眾的心聲能在第一時間向上反映,問題能在第一時間得到解決,真正解決村民辦事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原標題:手機排號限時辦完 短信評價滿不滿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pgr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