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上午,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14”聯合軍演的艦艇陸續返港。圖為返港途中,中俄海軍軍官交流演習中的體會與感受。中新社發 張雷 攝
  
  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5月23日在預定海域全面展開,雙方參演部隊組成混合編隊,演練聯合護航、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聯合查證識別、聯合防空和聯合對海突擊等多個課目。中新社發 宋吉河 攝
  中新社上海5月26日電 (記者 陶社蘭)為期一周的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26日結束。這是兩國海軍之間的第三次海上聯演。雙方總導演表示,演習課目順利實施,取得豐碩成果。從聯演的全過程來看,開放、互信、協作,是這次聯演的主旋律。
  26日,中俄雙方指揮艦鄭州艦和“瓦良格”號馱諫蝦9士馱酥行穆臚罰蜆誑擰J率瞪希庵幀翱擰敝俟崬┝肆蕕娜獺H紓階艿佳菥儺辛肆醬瘟喜煞茫檣芟喙厙榭觶渙系佳薟俊⒘現富硬肯蠣教蹇牛皇狀謂窩萁⑼炕轂啵徊窩莨儔シ媒⑼В患欽咚娼⒉煞玫取�
  值得一提的是,在聯合防空、反潛和對海突擊等課目的演練中,雙方軍艦和飛機上的多種雷達、聲吶和光電、通信等電子設備都同步使用,雙方武器裝備的戰術特點、技術性能和數據都向對方開放。雙方還利用直升機互降時間,各自搭乘記者到對方指揮艦上採訪。
  “第一次組織這樣的行動,體現了雙方的高度互信。”中方導調組組長王超說。
  和王超有同樣感受的,是哈爾濱艦政委雷波。哈爾濱艦與“瓦良格”號已是第六次會面。和2012年一樣,這次演習,兩艦又編在了同一個編隊。3天的海上課目演練中,哈爾濱艦是第二水面艦艇編隊中唯一的中方艦艇。無論是聯合護航、聯合對海突擊還是聯合反潛,均與俄方艦艇配合默契。“交流越多,默契越多。”雷波說。
  這次聯演,中俄雙方共有14艘水面艦艇、2艘潛艇、9架固定翼飛機、6架艦載直升機、2個特戰分隊參演。演練的9個課目,涵蓋了應對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威脅的多個領域。如此重大的任務,對籌劃、組織工作帶來挑戰和困難。
  俄方總導演、俄羅斯海軍副司令費多堅科夫海軍中將對此深有體會,他大為稱道中國海軍的專業水平。他說:“演習期間,我見證了兩國海軍各級指揮員的素質。中國海軍發展速度很快,尤其是官兵的職業素養令人印象深刻。”
  “中俄水兵手拉手,海上聯演為和平。”這是聯合導演部和聯合指揮部所在的吳淞軍港里隨處可見的條幅。寥寥數字,涵蓋了中俄兩國海軍攜手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意圖。
  海上聯合軍事演習已經成為中俄兩國海軍常態化、機制化的合作形式。如同此次聯演期間,儘管演習航行條件非常複雜,並且受到個別國家艦機的偵察干擾,但是所有演習課目都得到了順利實施。也可以預見,中俄同為亞太地區大國,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和發展方面,有著共同的利益和願望,雙方必將更加深化兩國海軍的務實合作,共同承擔在更廣泛地區維護和平的責任。(完)  (原標題: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演主旋律:開放 互信 協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pgr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