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10點多,金華市婺城區湯溪福利院門口,冬日陽光暖洋洋的。48歲的金鴿穿著綠色棉衣,手握一usb張泛黃的老照片,與一旁的丈夫說著話。
  幾個與她年齡相仿的女子走來。金鴿突然有些失控,衝到人群里,一把抱住一個人,兩個網站優化人掩面而泣。
  昨天,45名從msata湯溪福利院長大的孤兒,回家團聚了。這場聚會,他們等了幾十年。
  金鴿現在在江蘇褐藻醣膠南通做聾語培訓老師,雖然多年未見,那些兒時的小伙伴,她仍一眼就認了出來。
  2013~2014這個跨年,寓意“一生一世”。他們說,選擇在新年的第一天相聚,就是要代償做一生一世的兄弟姐妹。
  三兄弟拿著老照片拍了同樣一張合影
  昨天參加聚會的,大多數是女性。站在人群中,金雄、金星火和金捍華三個大男人便有些顯眼。他們今年分別是47歲、46歲、47歲。金雄現在在婺城區民政局工作,金星火在婺城區秋濱街道一家工廠打工,金捍華則是金華市第一社會福利院的副院長。
  “你們都姓金嗎?”記者有些好奇地問。
  “當年,湯溪福利院還叫湯溪救濟院,收養了很多周邊地區的孤兒。來自金華的統一姓金,來自衢州的姓瞿,來自義烏的,取當地話諧音,姓倪。”金捍華說。
  作為當年福利院少有的男孩,30年前,他們相繼離開參加工作,並都組建了各自的家庭。幾個人小時感情就比較要好,進入社會後,相互間聯繫還挺多,並像親人一樣來往。
  “捍華成家早,每年除夕,我們都到他家去守歲。”金星火說。
  去年,金星火忽然生出一個念頭,當年福利院一起長大的孩子,大多數都沒有聯繫了,不知道他們過得好不好?不如搞個聚會,畢竟是這麼多年的兄弟姐妹。
  選在新年第一天,本來寓意接下來的日子紅紅火火,哪知沾了“一生一世”的光,也算是個好彩頭。
  三個男人拿著十多歲時拍的照片,每到一處地方,就要聊上半天。
  有人提議,三個人照著老片照的樣子,要同樣的地方拍張合影。
  於是,一人手叉著腰,一人雙手搭在胸前,擺出當年的造型。最後一個,因為環境發生了變化,他的手,本來應該放在花壇上,現在花壇沒了,只好將雙手插在口袋里。
  照片拍出來後,三個人拿著端詳了半天,眼裡有了淚花。
  她說,有機會帶兒子回家看看
  人群中,金鴿顯得格外活躍和忙碌,不停地在打招呼。她獃在福利院的時間最長,整整30年,認識她的人也最多。
  為了這次團聚,她的老公陪她提前一天從江蘇南通趕回來。
  “10月份,我就接到電話通知了,說想讓大家聚一聚,到12月,終於確定了日期,地點就在當年我們一起長大的地方,我真的是太激動了。”從剛出生,金鴿就被送到湯溪福利院。她說,自己小半輩子都在福利院度過,“這次能和大家大團聚,真的好開心。”說著說著,她的眼眶就紅起來了。
  對於福利院,金鴿心懷感激。小時候,她學的是聾兒語言培訓,之後,便留在福利院做相應的工作。直到30歲左右,她認識了現在的老公,當時他在駐金某部工作。後來,她隨老公去他的家鄉,江蘇南通。目前,她做的還是聾兒語言培訓工作。
  “這裡只剩下兩塊石頭了。”金鴿捏著老照片,一點一點地在尋找當年的印記。
  她拿出手機,給記者看兒子的照片,還在照片舊址跟兒子的照片合影留念。她說,兒子現在上大學了,有機會,一定要帶兒子回“家”看看。
  年齡最大的40年沒回來過了
  60歲的瞿豐,是為數不多滿頭白髮的人。
  她9歲從衢州的福利院轉到湯溪,20歲離開湯溪福利院,後來又回到家鄉衢州工作,已經有40年沒和小伙伴們團聚過了。
  她是聾啞人,只能用手語交流。一說到動情處,就忍不住流眼淚。一旁的金鴿一邊給我們當翻譯,一邊安慰她。
  她說,當時與她一起從衢州來的,有14個人,但現在只剩下4個人了,其他人都不在了。
  這次從其他人那裡得知要聚會,身體不太好的她,不顧家人反對,說什麼都要回趟“娘家”,一大早就從衢州坐汽車來了。
  所幸,老人現在很幸福,她有一兒一女,身體都很健康,已經工作了。“現在我就等著他們結婚,抱孫子了。”老人破涕而笑。
  58歲的金小娟也有40年沒回來了。昨天早上9點多,她就站在福利院門口等大家了,還準備了許多吃的喝的,昨天中午,她的侄女結婚,她連喜酒都不喝,就是特地來和闊別多年的伙伴們團聚。“我們這些孤兒,真是太不容易了。”
  (原標題:兄弟姐妹,一生一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pgr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